輔導室 許維峰老師 在去年為了九年級孩子們,
分享了一些很不錯的讀書方法
今年九年級孩子們也可以參考喔~~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後衝刺之考生加油站

今天想要跟大家談談英文[配速]的練習。

 

為了實際體驗英文模擬作答的FU,我模擬考試狀況做了三份會考題目(103會考、102試辦會考、103會考參考題本),經驗上比我想像中的複雜,無法簡單地用哪個部份幾分鐘來分配。

所以我決定把我[配速]的方法跟經驗跟大家分享,你可以撿其中有用的來用。

但我還是要強調,我不是英文的專業,我剛好利用自己的非專業作答經驗來反思過程,進而跟大家分享自己發現的策略與應答技巧,專業的還是要去請教你們的英文老師喔!

 

會考分為[聽力]跟[閱讀]兩部分。
[聽力]的作答方式,之前我親愛的老婆看我一直在研究這些東東,就寄了個影片給我,我直接附上影片給大家參考。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OVziZ4d33w


今天最主要是要談[閱讀]這部分的[配速]練習。

 

[閱讀]分為[單題]跟[題組]兩部分,這兩部分在三份題本的分布如下:
103會考 單題12,題組28
102試辦會考 單題14,題組26
103會考參考題本 單題15,題組25
三份題本的[題組]雖然題數不同,但都是10篇,其中包括2篇克漏字、8篇閱讀測驗。

今年的[單題]跟[題組]的分配會怎樣我也不知道,但我希望單題可以多一點,作答就會輕鬆一點。

 

[閱讀]這部分的測驗時間是60分鐘。
減掉15分鐘劃卡、檢查、緊張、猜答案及緩衝的時間。
平時訓練自己在45分鐘內完成。

[單題]的部分,試著訓練自己在5分鐘左右完成,
剩下的40分鐘就全部分配給[題組]。

我自己練習時會用手機計時,用[計圈]的功能,寫完[單題]部分按一下,[題組]每做完一篇就按一下。
做完後你就會有總共答題的時間(預設要在45分鐘完成),
還有[單題]答題時間跟10篇[題組]分別答題的時間。
若[單題]答題時間遠超過5分鐘,那就要再加油!

[題組]的部分,你可以看每一篇所花的時間, 
你會發現[題組]的[配速]無法分配平均一篇幾分鐘,
因為有幾篇你寫的特別快,可能一分多鐘就搞定了,但有幾篇你可能要花上五六分鐘。

經驗上,前面的幾篇是比較簡單的,你要要求自己儘快完成,讓後面幾篇較複雜的有較多的時間來作答。

你可以分別檢視哪幾篇花了你特別多的時間,回想作答時是怎麼消耗時間在上面,以改善你回答這類型閱測的技巧。

好消息是,仔細去比對,你會發現閱測有幾種固定的出題方式,比方說[對話]、[emai]、[圖表]、[網頁]、[報導]、[信]、[日記]、[海報]、[徵人啟示]、[多人對一個咚咚的描述(如六個人分別對空中花園的描述)]、[對多個咚咚的描述(如介紹多個城市)]…等。

你可以看看哪幾種特別的出題方式會讓你消耗超多時間,這就是你要花時間琢磨的地方,思考面對這一類的出題方式,要如何解題最快。

 

以下根據這三份題本的[題組]作答經驗,提供一些觀察及經驗供大家參考。

 

[作答原則]

1.有標題就先看標題,瞭解這一篇主要講是甚麼;然後看題目,瞭解要問甚麼,知道你看的時候要注意甚麼;然後回去看內容。

2.不管看標題、題目或內容都一樣,關鍵字要先畫起來,方便回頭找線索。關鍵字包括[人名]、[地名]、[時間]、[年代]、[時間先後]、[新舊]、[地點]、[相對位置(如next、above、beside)]、[數量]、[日期]、 [排名]、[價錢]、[季節]… 等。

3.有時內容太多太複雜,除了看[題目]外,還要看[選項],這樣可以幫助你聚焦要注意的內容。

4.內容中看到有可以回答題目的線索就先回答,回答完再回到內容繼續看下去。

5.如果是遇到Which is true、What do we know from this、What does the writer think of…這一類的問題,你只好整篇看,若看得順就趕快看完;若看不順就看[選項],幫助你聚焦。

6.不懂的字可看旁邊或下面是否有單字提示,如果沒有就繼續看下去,從上下文中可大略知道是甚麼意思。

7.平均每份題本會有2-3題[NOT]的題目,如Which is NOT said about…、What CANNOT be found…、Who will NOT find…、Which is NOT true…。這一類考題腦袋要反過來想很煩,建議看選項時[對]的就馬上劃掉,[對]的都劃掉後剩下的就是答案。

8.每份題本約有3題會問你某個畫[雙底線]的單字是甚麼意思?看不懂這個單字不要慌,只要看前後文很簡單就可以知道是甚麼意思。

9.英文的答案絕大部分都很[絕對],沒有國文那麼多模稜兩可很難選的選項,所以看選項時,[文中沒有看到的就劃掉,直接看下個選項,直到正確答案出現]。不需要考慮可能有引申的意涵,因為當你這樣考慮時,你就會想要回到文本去再看某一部分,時間就在這個動作上消耗掉了。

10.有些篇會用許多不同的字型,有些字型你會以為不重要就自動忽略,通常是最下面幾行,但經驗上即使是最下面不同的字型,都有作答的線索。

11.中文跟英文用法有時不同,不要被中文搞混,比方說有一題我一直覺得答案是姑姑不是阿姨,後來才想到英文的姑姑跟阿姨是同一字。

 

[不同出題方式作答建議]

1.[對話]式的內容要先確認[名字],以確定誰講甚麼,看題目時也要確認[名字],才不會混淆。

2.[表格]式的內容,千萬不要直接看表格,看完了你還是抓不到重點,請直接看題目,再重選項中用刪去法或圈出法,不符合描述的就刪掉,或符合描述的圈出,很快就可找到答案。

3.我發現[多人對一個咚咚的描述(如六個人分別對空中花園的描述)]跟[對多個咚咚的描述(如介紹多個城市)]是耗掉我最多時間的出題類型,我需要不斷地回到內容去找答案,時間也就在這反覆的過程中消耗掉了。與其反覆浪費時間,不如花點時間把選項都看一看,關鍵字圈一圈,再回到內容去找關鍵字線索會比較快。

4.克漏字通常會有一篇特別考[時態],所以看克漏字一開始就要注意文章的[時態變化]。

 

接下來回到[配速]的練習。

1.利用手機的[計圈]功能來計時,以分析哪些出題方式會讓你卡住,並找出解題策略。(問題都解決後,時間也都可以掌握住就可以不用再用囉!)

2.作答時同時監控自己的腦,就像一開啟一個監視器在觀察自己的大腦一樣。看看你作答不同出題方式的答題策略是否順暢?有哪些答題方式反而讓你不斷卡住?

3.作答時同時開啟提示燈,看到某種出題方式,就提醒自己用某種答題方式;發現自己又要開始用消耗時間的答題方式時,提醒自己不要重蹈覆轍。

作答完後,找出自己錯的地方,如果是因為忽略了某個[線索],下次要提醒自己注意;如果是[時態]還不熟悉,那就趁機會搞懂(時態一定會出,只要搞懂就保證能拿3-4題);如果是某種出題方式會讓你[迷航]在內容中,要特別針對這一種出題方式來練習。反正就是對症下藥就對了。

好消息是,我每做完一份題本,就按照上面的方式反思,並在下一份題本改變策略,結果是一份比一份快速且精準。所以[閱讀]的作答能力真的是可以經由有策略性地反覆練習來增強的。

所以大家加油囉!祝福每個人的[閱讀]都可以大幅進步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英文 讀書方法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靜TR 的頭像
    靜TR

    靜TR

    靜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